整本書下來, 有熱血, 有感動, 也有感傷.
為什麼最後方寸放棄了見老頭反而自殺了呢?
其實可以參考一下死靈帝的輪迴和這次輪迴的差別.
結局幾筆帶過了死靈帝的輪迴, 但大致就是與全世界為敵, 最後殺出一條血路, 稱帝, 找回家的路.
雖然方寸也是與全世界為敵, 可是他的目的已經跟當初死靈帝不一樣了. 他是為了守護,而不是自保.
這個輪迴, 他遇見了第二個能走進他心裡的女人, 遇見了為了他不惜與六道三界為敵的便宜師傅逍遙子, 遇到了因實力相近而相惜的張逸風.
對, 他動情了!
這也是為什麼結局只能是自殺. 如果最後方寸不顧一切無情煉化三界回地球見老頭了, 可能我會直接跑去罵作者. 別跟我說什麼刺客就該冷酷無情! 要是tm冷酷無情, 你找老頭幹蛋?? 直接稱帝在這個世界待著多好? 有必要為了老頭把自己命又搭上去一遍?
個人以為不論劇情, 作者的人物刻畫的很到位. 方寸本就不是個冷酷無情的殺手. 他就是一個普通的人, 一個渴望自由, 遵循本心的人. 而最後一刻, 當他自己決定往張逸風劍上撞的時候, 他何嘗不是在遵循本心?
他想要見老頭,但他也不能接受自己的師傅,愛人被煉化, 因為這會讓他們失了自由.對,不是性命而是自由.我相信他煉化世界後還是能讓逍遙子他們'活'下去. 可是這些人卻已經不是獨立的個體,而是方寸創造出來的玩偶一般的人.所以最後, 他只能選擇自殺, 帶著對老頭的思念而去..
就是這個結局讓方寸這個人物徹底被寫活了. 人,其實就應該是這麼矯情!
以上是我對結局的看法
其實這本書裡面除了主角 我最喜歡的還是猥瑣三人組. 只是因為他們也是有情的. 畢竟人若是無情, 那就不是人了. 刺客是人, 殺手是人, 你我是人. 都是有情的.(薇薇安·安塞斯塔)